学术信息

民生之子:2014级新闻学专业史颖 ——幸好,美丽辉煌都在

新闻作者:史颖 信息来源:原创 发布日期:2018-05-17

考取院校:河南大学

   青春就像一幕电影,大学是这幕电影中最丰富最令人难忘却又略显仓促的一段情节。别宴将至,离歌渐起,又到一年毕业季,今年离开的却是我们。匆匆四年,难忘的民生学院生活已近结束,眼下,我们就要离开了,进出之间已是四个完整季节的轮回,手机上的日历不断更新,毕业近在咫尺,有一种情愫开始悄悄在心底酝酿沉淀,漫卷的思绪也频繁辗转于四年的甜蜜和沧桑,我们真的要毕业了,但幸好这四年岁月不蹉跎。

   十八岁那年经历了高考的洗礼,这一年的9月,我踏进了民生学院的大门,正式成为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一员。那时的民生学院新校区也已初具规模,我们是民生学院新区迎来的第四批学子。如今,学院的教学楼、学生公寓、餐厅、图书馆、体育馆巍然耸立,正如我从刚入学时的困顿迷茫,到如今考上研究生时的从容自信,这四年我的综合能力也如那一栋栋建筑,崛地而起。回顾这四年的大学生活,有成功,但也不免有些许遗憾,但幸好如此美好的岁月,没有白白蹉跎过去。

  大一是大学生活的新起点,当然也是人生道路上的新的转折点。一切在我的眼中都是那样的新鲜,对一切事物也充满着好奇,脑海中幻想着各种美妙的大学生活。这一年,我置身于一个新的环境中,加入了一个新的班集体,认识了许多新朋友,是他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快乐;认识了优秀的学长学姐,是他们传授了我许多经验,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;认识了许多非常厉害的老师、教授,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大学浓浓的学术氛围。大一时对大学生活很是好奇,盲目的穿梭于各个社团之间。没有认知的思考怎样获取交际的技能?只是一味地报社团。现在看来只是简单地玩玩而已,没有多大的收获。课程上的学习还是像高中学习那样,对问题的思考没有很深入,简单的以为大学学习也是学习知识而已,导致最终的学习成绩还是不太理想,学习的能力也没有太大提高,慢慢的对学习的热情也渐渐减少。

  到大二时开始对大学的生活有所反思,在专业课的学习下,我充分了解了所学专业的实际作用,渐渐地对这个专业深入了进去。大二时,很多同学在经过了一年的社团锻炼,在大二就在一些方面做得很优秀了,办事能力也大大提高了。和他们相比,我感觉我的时间好像是荒废过去了。但在我的努力下,这一年我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,拿到了第一个英语证书。除此之外,我在闲暇之时,常常在图书馆看书,不仅只看专业书,对于文学和哲学之类的书,我也非常感兴趣。在读书时,我感悟到了许多道理,也让自己沉淀下来思考一些问题。

  大三是梦想开始的地方,也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分岔路口,考研或者就业,这将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。当然,我的选择一直以来就是考研,我希望在专业领域能有所建树。从大三上学期,我就开始准备考研,选专业,选学校。俗话说,“不打无准备的仗”,于是,我开始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英语专业课,刚开始确实很枯燥,但养成习惯后,一切就顺畅了。在这里,我想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一点建议,英语不是一天就能学好的,想要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,只有脚踏实地,才能“积土成山,积水成渊”,至于专业课的内容,就要多看书,把书看透。接下来的日子,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,孤独之感可想而知,但是,想要成功就必须忍得住孤独和寂寞,坚持下去。

  大四为什么说是“感动”呢?第一学期,距离考研的日子很近,大家都在紧张地复习,为自己的梦想而战。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,付出的终有回报。今年4月初,期盼已久的成绩下来了,我如愿的被河南大学录取。被录取的那一刻,心里充满喜悦与感动,感动曾经的付出与坚持,感动父母的支持,感动朋友的关心,那一刻,我最想说“人生在勤,不索何获”!正如萧伯纳所说的,“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,而不是一个狂热的、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,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。”大学时期的我们,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去努力奋斗,“人生在勤,不索何获”,越努力,越幸运。

  四年,我从当年的懵懂无知到今天的自信从容,我很幸运,幸运地来到河南大学民生学院,幸运地遇到了可爱的同学们,幸运地得到了良师的教导,幸运地考上了理想大学的研究生,幸好,岁月不蹉跎。或许在旁人看来,幸运之神一直眷顾着我,我的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,但我只想说:幸运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。

  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求学的这四年,是我青春岁月中最绚烂多彩的一段时光,在这里,我品尝到了成功时的喜悦的泪水,也感受到过失败时无言的辛酸。在这里,我学到了许多知识,也收获了许多感动。漫步在校园里,到处是回忆的影子,前后都是难忘的片段。现在,我即将告别这美好的大学时光,告别我敬爱的母校,我会将这段时光打包带走,继续鞭策未来的自己。不蹉跎岁月是我对自己大学四年最好的交代,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,我已经准备好了,踏上未来的征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