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信息

民生之子:2014级广告学专业武志斌——英雄不问出处

新闻作者:武志斌 信息来源:原创 发布日期:2018-05-17

  考取院校:河南大学

  现在回过头看大学的四年,我,甚至所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都感受到了时光的飞逝。真的只是一眨眼,自己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。回想自己刚入学时,一切的情景似乎又历历在目。还是在当初报名时的摊位前,还是在那时领取军训服装的夜晚,还是在第一次参加社团招新的活动,还是在充满激动地上第一次的课。这一切真的结束了,不管有多少话要说,大学是过完了。在最后的时间有机会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做一个总结,内心充满了感激。

英雄不问出处

  我是一个相当内向的人,因此在和人交往以及社会活动方面,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。但也正因此自己会少受一些事情的打扰,反而更能细腻地体察发生在身边的事。我从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来,而且高中的名气更是不能与一些重点中学相比。但是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,在上大学之后,又有谁会知道你以往的经历。庆幸的是,大家走进同一所学校,共同组成和谐的民生学院大家庭。在大学,我也的确想要忘记以往的一些事,大学真的是自己重获新生的地方。在大学,我下定决心要不负光阴,要学有所成。结果也确实没有令我失望,我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。英雄是不问出处的,只要自己还有机会,自己还能为自己的理想拼搏,那么一个人的悔悟,什么时候都不会晚的。

二十少年初相遇

  在2014年自己入学的时候,已经将近20岁了。这样的年龄是有些偏大,但也正是因此,自己不再有刚入成年时的稚嫩。多了两年的积淀,我自己要比身边的同学更显成熟。在进入大学之后,我就很清楚自己要追求什么。大学的第一年自己在尽力熟悉学校的一切,我必须要快速适应大学的生活环境。除了上课时自己尽可能努力外,还会努力参与班级活动。进入学院篮球队,参加运动会,参与学校乒乓球比赛,跟随班级组织的春游赏花活动,而且加入了河南大学红楼梦研究会,还抽时间做了一些兼职。因为自己并不是很熟悉大学的节奏,也不清楚什么样的大学才会让自己最终不留遗憾。因此我尽可能表现得像一个积极的大学生的样子。人们眼中的大学,过成我这样似乎就该很充实了。但我真的不满足,我越来越觉得像这样每天似乎忙忙碌碌,在为好多事在努力。但自己所做的一切却根本不是自己一生要坚持的东西。我在那时喜欢上了蹭课,能听到好多老前辈们高明的见解。而且由于自己在老校区,河南大学的讲座我只要见到,一定会去。我似乎从此间找到了无限的乐趣,我也找到了自己能坚持一生的东西。

文学广告两难分

  大学的第一年过去,自己的收获还挺多的。优秀团员,励志奖学金,包括自己做了社团的部长,担当社团的大任。更为重要的是,我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。很幸运大学第一年自己能听到一些前辈讲文学,我也因此开始越来越多地去上文学类的课。自此之后,我不得不面临一个抉择,以后要选择文学还是广告。我是一个十分传统的学生,毕竟自己出身广告,我对自己专业的课程都会一丝不苟地学好。我自己也不明白,自己究竟喜不喜欢,但我一直认为学习一定要学好,这样才像是好学生。自己虽然喜欢文学,终究也是空闲的时候听一听。享受那一时半刻,广告终究是自己安身立命的东西。

立身处事常不易

  我的大学生活大部分时间看来都是简单枯燥的,除了上课就是蹭课,但我真的是享受其中。以往我也去接触了其他东西,渐渐的,社团,活动,运动会,兼职,这些我都抛开了,这根本不是自己要追求的东西。随着自己对文学的学习越来越深入,我觉得自己应该果断一些了。虽然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,而且趁着时间将英语四级,六级都过了,但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主要的学习精力该放到文学上了。从一些课程上,我能从文学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。我能明白什么是三十而立,我知道自己应该坚持什么。我把主要的时间放在文学的学习上,也读了不少典籍。四书五经,诸子百家,散文历史,诗词歌赋,学了许多古代的作品,也想明白很多道理。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大学真的是充实了。我找到了自己能够坚持一生的东西,我也决定将一生投身于古代文学的研究学习之中。

  考研路上不归人

  时间过得很快,所有的课程都结束了。广告专业的最后一年是实习,而且老师们也十分鼓励同学去大城市闯一闯。这种突如其来的结果似乎很多同学都难以适应,大家还沉浸于大学安逸的生活中,似乎都没有想过这样的一天。我是很坚定地要考研的。但是在选择前我还是很纠结。自己的专业是广告,在这方面的学习是系统的,而且老师也都很熟悉。但自己是真的喜欢文学,我知道只依靠兴趣的投注是冒险的,我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,而且也对文学的考试很陌生。终究,我还是觉得自己应该为自己喜欢的东西拼搏一次。纵然即便学了广告也依然可以继续文学的学习,但我觉得自己有必要为自己正名了。“蹭课”的感觉终究让人觉得自己是个外人,我要实实在在地做一个文学院的学生。接下来的时间有多努力,每天起床很早去图书馆抢位置,暑假时间也待在学校,准备了近一年时间,写下的笔记有半米高,笔芯用掉好几盒。终究结果还算不错,自己的努力也没有辜负。

  平生此心为真

  虽然自己性格比较内向,但大学日常生活也很精彩。大学四年读了很多古代经典,四书看得很熟,五经看过大半。诸子百家有所涉猎,周易和数术也有所研究。诗词歌赋,常在口间吟咏,文章小说,也看了很多。闲静时漫步于周边大小公园,感慨时驰骋于校园跑道球场。篮球,乒乓,羽毛球,样样精通。围棋,五子,象棋,也不逊于人。假期常能迈步于名山大川,学习时又能沉浸于书本笔记。我自己在大学去了泰山华山,登上山顶抒发过豪情,也去了成都杜甫草堂,曲阜三孔圣地,去追忆先贤。我想不到自己在大学中能得到这么多东西,也想不到会有那么多证书奖励,真的很感激。自己本以为会以李白那种豪放飘逸,深藏功与名的生活为追求,最终却似乎过成了王维的那种出仕和归隐两得的生活,也算不错了。